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就是 王佳芝究竟是找回了自己的靈魂 還是徹底地迷失了回歸之路

在離開珠寶店後 她看著路上往來喧鬧人車 她透過櫥窗的鏡子望著自己 此刻她的眼神是清澈的 她知道自己是誰 她也明白周圍的人以為她該是誰 但在與易先生靈肉相磨相養的日子裡 她已經為自己打造了一個全然屬於自己的身份
就任務來說 她並沒有成功 但失敗也不是由她所導致的
就身為一個女人來說 或作為一個人而言 她得到了最真實的回報 以及無可抹滅的存在感

易先生終究不是自由的 為了保全自己 鑽戒不是他買的 並且必須立即對她處死

但王佳芝最後卻成為自由的 由最初加入任務的茫然 過程中的迷亂與脆弱 到終局的坦然以對
面對昔日的戰友 以及末路的死神 她的眼神都沒有表露過一絲恐懼

但這種自由也只是就作為一個純粹的人來說的

所以 片中的人物 究竟誰是真 誰是假 誰作了主宰 誰只是淪為工具
將成為一種價值觀的論戰

感謝知識+JJ提供↑

其實他早就知道她身分不單純(並非麥太太)-在色戒網站上的達人局情達解密中可找到解答-

背上的口紅印兩次特寫出三秒中 ~ ~

印在杯子上的口紅,非常細微。
(這部片就出現三次杯上口紅的特寫鏡頭,不知你發現沒,但這也是導演給觀眾自己全是和解讀的空間,我想這點在張愛玲的書中沒有被提及到,也是李安的色戒和原著有那麼些許的不同地方,只是這點很細微,卻也非常低調地表示兩個人的內心遊戲)
因為貴婦人不會用劣質口紅,劣質口紅會被印到杯口, 另外,以前的有錢人家小姐,會懂得如何盡量不在杯口上留下口紅痕跡, 這是有錢人家、或貴婦日常生活的行為細節與小地方。
所以第二個口紅痕跡特寫,是在王佳芝與易先生在無人餐廳用餐時留下, 易先生也就是在那刻知道王佳芝是偽裝的,在王佳芝出神入化的演技中, 依然因為漏掉了這個「貴婦不留口紅印」的習性,暴露他的偽裝。
而為何易先生從頭到尾都知道王佳芝的身分,卻沒有揭穿他?過程中,從易先生看到口紅印那刻,他就從頭到尾都知道王佳芝的身分, 沒揭穿王佳芝,是因為他逐步陷入愛的泥沼, 三段的床戲,你可以看出他的愛由淺入深,王佳芝也正好是他喜歡的類型, 他也知道王佳芝和一般女人不同之處,聰明、脫俗、美麗。

一開始他就對王佳芝很有好感,雖知道他的身分不正常 , 但就是這份好感讓他在 生命危險 及愛情遊戲中游走。
四年前王佳芝的偽裝,和四年後刺殺行動展開,王佳芝在咖啡廳, 一直都是留下口紅印,代表王佳芝從頭到尾都漏掉這個小細節, 而這個細到不能再細的地方,也是易先生得知王佳芝非麥太太的關鍵。 也可以知道,王佳芝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易先生老早就知道他非麥太太, 依舊努力扮演麥太太角色,並在愛情及刺殺兩種矛盾的心情中存活。

因為他也感覺到王佳芝對他的情誼, 感覺到一種對待的真誠, 因此他認為王佳芝有可能會對他下手, 但又不完全會下手, 他自己也在承擔被殺的風險, 這就是愛情的危險遊戲, 很刺激。

感謝知識+小青蛙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