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叫阿貞的女人嫁給了一個叫阿義的男人,時空背景是台灣的五○年代。阿貞夜半起床尿尿,卻發現隔牆的廚房裡,不斷傳出另一個男人的喘息聲。她起身步步逼近廚房。

一隻手突然從背後摀住她正要尖叫的嘴,那隻手的主人也發出喘息聲。聲音的主人正是她剛新婚的老公;老公說他在廚房的牆裡面藏著一個男人,那人是他的老師。

老師是一個日本人,叫木村昭平。他在太平洋戰爭前夕,來到台灣鼓吹社會主義革命,對於日本發動戰爭感到不滿與羞愧。他啟蒙了玻璃工人阿義等一群人;阿義原本對世界、對時局、對階級壓迫一無所知,自此追隨木村進行革命行
動,並把木村當成神一般崇拜。

國民政府遷台後,對左派人士佈下天羅地網,準備逃進森林與野獸共存亡的木村,接受了阿義的建議,藏身在阿義家中廚房的一道牆。木村透過牆上的裂縫,眼睜睜地看著國民政府的特務定期將阿義架走,幾天後返家的阿義滿身血跡爬滾進家門。

婚後不久的阿義又被特務架走,第一次遇到這種恐怖事情的阿貞,以為從此再也見不到老公了。在絕望與恐懼中,她在深夜裡把木村從牆裡放了出來。沒想到,他卻爬滾到阿貞的身上。

老公回來後很快就發現木村與阿貞間的秘密,他選擇隱忍不發。為了理想、為了他心中的神,他相信這一切的犧牲都是值得。

久候阿義的憤怒與暴力不至的阿貞發現自己懷孕了,情緒幾乎崩潰,牆後的
木村想要以死了結……。一天夜裡木村逃出了那扇牆,這四個人的命運在這個夜黑風高之日,發生了天崩地裂的大逆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