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下禮拜一就要去上班了。你覺得我應該要買一支黑莓機或是iPhone嗎?」 


首先,我承認:
我愛我的iPhone。我愛它是如此簡單易用,尋找世界上任何地點,聽音樂、寄照片和上網都是如此容易。我在念哈佛商學院的時候買我第一支iPhone,而到我畢業時,我有6成的同學都有iPhone,其他的人則主要是用黑莓機。

我無法否認:我的生活變得便利、更有效率,和這世界任何人聯繫都更容易。對我來說,我的iPhone象徵我踏入成人世界的第一步,並開始我的職場生涯。

在我工作兩年後,我和我兩個哈佛的朋友在上海碰面喝一杯。我們三個在學校都是拿iPhone,但這次我們其中有一位拿出一個舊舊的Nokia手機,沒有任何智慧手機功能。我們其他兩個人看著這個古董,既震驚又疑惑,彷彿看著一個我們只會在18世紀的歷史書上才會看到的東西。

我同學說;「這一切真的太誇張了。每隔兩分鐘就會有工作的email寄來,或是有人會在Facebook上更新動態,而有些朋友甚至會對我生氣,只因為我沒有在兩小時內對他的動態按讚。上個月我去休了五天假,並且把我的手機關機。但整整五天我都持續夢靨般想著一旦我開機之後會收到哪些未接來電、簡訊或是500封信,搞得我在休假中更焦慮。就是那刻起我覺得真是夠了。」

我另外一個同學和我對看一眼,都沒說話,但我們的表情都顯示其實我們完全知道她的意思。我發誓每一天,我常常會以為我聽到我的iPhone在震動但其實沒有,或是聽到它在我的袋子響,但其實它安安靜靜的。我常常在想我是不是要瘋了。

我大約是在智慧手機開始興起時念大學,而我記得這個革命性裝置最原始的目的:
「終於有一個通訊裝置可以拉近每個人的距離,你不再需要到辦公室才能辦公事,不會再有未接來電或是郵件,上班族現在終於可以放輕鬆,因為不管他們在哪裡,他們總是可以有辦法快速回應每件事情。」

沒錯,但是副作用是,現在,你不但不會當你沒進公司時不感到焦慮,辦公室和壓力還會24小時無時無刻跟著你回家。你現在沒有任何理由可以不回email或是不接你老闆打來的電話,即便他們在深夜或是假期間打來。

我最近讀到一篇報告,提到有明顯的科學證據顯示,使用智慧手機的人,很諷刺地比沒有智慧手機的人壓力更大,而全美有1/3 iPhone使用者睡覺時會把他們的iPhone上放在他們床旁邊。

對於在銀行或是顧問公司上班的人,這種情況更嚴重。我可以很輕易確認這點是因為每次我遇見我在銀行或顧問公司上班的同學,他們永遠都會在吃午餐、晚餐、甚至在戲院看電影時都在查看他們的黑莓機。他們有一半都會一手吃飯,另一手捲動翻閱email。實際上,研究結論是在銀行上班的人是所有上班族中,得腦癌機率最高的

七月時我公司的人事經理問我,我們要不要給我們每個員工一隻免費的iPhone。台北分公司就給了每個員工一隻免費的iPhone

我立刻否決的這個建議。或許她不懂,但我其實是幫她和我所有的員工一個忙。我在東京的老闆有三隻iPhone,一隻日本用,一隻美國用,還有一隻是私人用。他隨時都帶著兩隻iPhone在身上,一邊褲子口袋放一隻。我每次都笑他說他一定要確定如果他得了睪丸癌,兩邊都要得才會均衡。

智慧手機就像毒癮,相似程度比你想像來得高:一旦你開始,你會很難戒掉這個習慣,去換回一般的手機;每個月多出來的上網費用很貴;你沒有用智慧手機登入臉書或是檢查你的email的時間越長,你就會變得越焦躁、焦慮有時候甚至會偏執;很快你就會發現你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和你上床睡覺前的最後一件事就是檢查你的智慧手機;就像有毒癮的人需要靠毒品來開始一天或是讓他們睡前不會那麼緊張。

如果我們冷靜下來思考這件事情,我們應該會發現:
多數我們用智慧手機查看的那些事情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我們真的需要時時刻刻把我們的眼睛黏在另外一個有害的螢幕上嗎?這個世界在沒有智慧手機的時候不是也運作的很好嗎?

呃,失陪一下,我要看一下我的iPhone。我已經有45分鐘沒有檢查它了,而我開始覺得有點緊張。或許我老闆又從東京打來了。或者有什麼很重要的email剛好寄來,如果我沒有在30秒回信的話,我的生活會因為我的疏忽而永遠毀掉。我的iPhone到底跑哪去了?

等等,我想我聽到它在我的客廳沙發上震動。我立刻暫停打字,甚至停住呼吸,完全安靜的聽了五秒鐘,隨時準備好衝出我的椅子並瘋狂的跑去我的iPhone身邊。我的手機想要我,它需要我!

沒有,那只是我廚房冰箱震動的聲音,誤報。

對那些還沒有拿智慧手機的人,我真誠專業的建議是,為了你的健康和你的理智,能不用就盡量別用。對那些已經在用的人,請對待它像是對待你關係還是不錯的前女友或前男友:定期看看它,但是別太頻繁,聯絡時盡量有禮、簡短且合理就好。

我愛我的iPhone,我恨我的iPhone

但有件事情是確定的。
大多時候,我想殺了我的iPhone
  
作者簡介_Joey [ 隱藏 ]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現年28歲,是中國三麗鷗總經理和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時常旅行於香港、台北、東京和美國之間,閒暇時刻喜歡寫作、運動和玩帆船。
 
 
....心得.... 有時候拿到我那人人稱羨的愛瘋時,我也好想殺了我的愛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