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至 香港LaluLalu文章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根據古代瑪雅人的預言,2012年12月21日將是世界末日。本文盤點了關於世界末日的各種預言,並解開了這項謠言的真相。

  在某些2012世界末日預言中,地球在經歷各種災難性事件——地極轉換、小行星撞擊、罕見的銀河系中心對齊,以及強烈的太陽輻射導致地心失控等,變成死亡地帶。

  相關理論認為,地球的地殼和地幔會突然發生位移,並在地球液態鐵外核周圍不斷旋轉,導致地球上的城市沒入大海,生命消亡。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地質學家亞當·馬洛夫(Adam Maloof)對地極轉換進行了深入研究,馬洛夫認為,巖層中的磁場證據表明,地球大陸可能會發生這種戲劇性的重組,但是這一過程需要數百萬年時間,過程慢到足以讓人類根本感覺不到這種運動。

  X行星撞地球

  哈勃太空望遠鏡2002年拍攝到的麒麟座V838和周圍塵埃雲的圖片顯示了一個“幽靈”世界的存在——也被稱為X行星——它將於2012年撞擊地球。

  然而,美國宇航局天體生物學家大衛·莫裏森(David Morrison)表示,“根本不存在這樣的天體。”其實這一謠言的起源早於2012年世界末日的謠言。曾經有一名婦女聲稱,她收到外星人發來的宇宙消息,並預言2003年將是世界末日。莫裏森表示,“如果確實存在這樣一顆行星——它可能是棕矮星——將在未來三年內進入太陽系內,那麽,天文學家已經對其研究了數十年,到現在應該可以用肉眼看到了。”

  銀河系對齊

  一些觀星者相信2012年將出現銀河系對齊現象(Galactic alignment),這種現象首次發生於2.6萬年前。當發生這種銀河系對齊現象時,從地球上觀測到的太陽在天空的路徑將會顯示穿越銀河系的中點,倘若天氣狀況好的話,從地球上看銀河系將類似橫跨夜空的多雲條紋,正如圖中拍攝的復活節島的圖像。

  有人擔心這種對齊現象可能導致地球暴露在某種強大未知的銀河系壓力下,可能通過“地極轉化”的方式或者被卷入銀河系中心某超大質量黑洞,從而加速滅亡。

  美國宇航局大衛·莫裏森認為,“2012年根本不會發生銀河系對齊現象,或者說根本不會發生任何特別事件。”然而有一種對齊現象每年冬至都會發生,也即地球上觀測到的太陽似乎正位於銀河系中心。而關於瑪雅預言的世界末日,也即2012年12月21日,恰好是冬至。

  莫裏森表示,這種對齊現象對科學沒有任何意義,它不會對地心引力、太陽輻射、行星軌道以及地球上的生命等產生任何影響。

  瑪雅人歷法?一個新輪回的開始

  有的考古學家認為,瑪雅歷法並非終止於2012年,瑪雅人也未認為這一天是世界末日。不過,2012年12月21日確實是瑪雅人的一個重要日子。“這是瑪雅歷法中最大的輪回——1872000天,即5125.37年——之後又會開始新的一輪。”瑪雅文化研究專家、美國科爾蓋特大學考古天文學家安東尼·阿凡尼(Anthony Aveni)這樣說道。

  在瑪雅文化的鼎盛時期,瑪雅人發明了長歷法,根據長歷法,到2012年冬至時,就意味著當前時代的結束,即完成了一個輪回,然後重新從零開始一個新的輪回。”

  太陽猛烈襲擊地球?活動高峰不確定

  有謠言稱,太陽將於2012年產生強大致命的太陽耀斑,對地球生命構成嚴重的威脅。太陽活動周期大約為11年。強烈的太陽耀斑確實會對地球上的通信及其他系統造成破壞。但科學家們認為,至少在短期內,太陽活動產生的風暴還不會強大到足以把地球烤焦的程度。莫裏森表示,“事實證明,太陽活動並非無規律。我們認為,太陽活動周期可能不會在2012年達到頂峰,可能會在之後一兩年。”

  瑪雅2012世界末日的預測背後的真相

  很多學者表示,瑪雅人並沒留下有關2012世界末日情景的任何清晰細節的記錄。然而,瑪雅人的確留下了年代不明的描繪世界末日場景的繪畫,繪於總數大約1100字數的德累斯頓手抄本(Dresden Codex)的最後一頁。它描繪了一個被洪水摧毀的世界,這個場景出現在很多文化中,有的古代人民甚至經歷過。阿凡尼認為,手抄本中描繪的場景不僅僅是讓人們閱讀,更是讓人們從中學習人類的行為。他認為瑪雅歷法描繪了一個新世紀的到來,而舊時代的終結往往伴隨著激烈的活動和壓力,隨後迎來重生期,人們即將開始更美好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