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貝拉康 Jambay Lhakhang(又稱簡培寺/強巴寺)建造於659年

不丹的就是政府與宗教各半;拉康就是純粹宗教,也可稱為

布姆塘宗是不丹二十個宗dzongkha之一(相當於省),在不丹語中代表美麗的田園。Bum是聖水或者少女的意思,而Thang是田園或者平地。宗內有很多古廟及聖地,歷史非常悠久。布姆唐宗有四個主要山谷Ura ChumeyTangChoekhor(又稱布姆塘谷)

IMG_4957.JPG

公元7世紀由藏王松贊干布修建而成。相傳藏王松贊干布為降服女妖,於藏區修建了108座寺廟,而位於不丹境內的簡培寺就是其中之一。 (補充) 這是一座在「不丹」最具有「西藏風」的寺廟,是不丹2座最早修建的寺廟之一,也是西部最古老的寺廟(另一座在帕羅(Paro)郊區的祈楚寺)。江貝拉康的正殿供奉的是「彌勒佛」,正殿旁所隱藏的內殿,則供奉「普巴金剛壇城」,寺院的四個角落都有一座舍利塔。 這座歷經1200年歷史的古寺,仍保有許多原來的風格,進入大殿的地板也都是由古老的木板所組成。寺廟內佈滿了精美的壁畫,歷經數百年,色澤依舊鮮麗,壁畫內容多為藏傳佛教的神祗和事蹟等,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壁畫,因此才用布幔給遮起來。

IMG_4943.JPG

強巴寺是不丹鎮住魔女的108座寺廟,其中一個祈楚寺是鎮住魔女的左腳踝,而簡培寺(又稱強巴寺)是鎮住魔女的左腳膝蓋,裡面非常的小,主神是彌勒佛,要跨進去主殿時,領隊特別解說門前的三個門檻..目測其實只有一個,金導遊說有一個階梯屬於過去佛已經陷入到地板下面了,另一個階梯與木質地板齊平屬於現在佛,要跨腳進到彌勒佛主殿的階梯為未來佛(就像是台灣寺廟,進廟前一定要跨一到門檻),不丹傳說如果未來佛的階梯有天陷到地板下時,那天就是世界末日...所以進去時,我就沒踩那"最後的階梯",我可不想我的未來被踩在腳下..哈哈!!裡面的雕像非常令人敬佩,小小的空間可以容納旁邊多個菩薩與蓮花生大士,前廳在寬些還要放著大喇嘛的祭壇與小喇嘛可以坐的空間..空間僅有轉身的下一秒人就離開彌勒殿了@_@因現場有喇嘛舉辦法會,為新春的一年祈福(我猜的),所以空間小也無法繞佛,所以我們就誠心誠意的參觀與朝拜就離開了,真是一猶未竟的拉康

IMG_4935.JPG

不丹人雖然很喜歡掛經幡與風馬旗來祈福,但也不是隨便找個喜歡的寺廟或地方,插上旗子就祈福,要掛上經幡與風馬旗必須先跟政府申請才行,且巾幡只能掛三年就要拆掉並燒掉!

因此很多寺與宗的附近,都保持著乾淨的綠樹與空間感,只會在某些特定點才會看到經幡與風馬旗

所以,要選對地方掛上,掛上時要看ㄐㄧ的時間唷!!這樣才能放心的祈福到啊!!

IMG_140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丹
    全站熱搜

    黃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