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帕寺Gangtey Goemba

IMG_1917.JPG

Phobjikha Valley 伯茲卡谷地是一個由冰川侵蝕形成碗狀的廣闊峽谷,中央溪流蜿蜒穿過開闊的草原和矮竹叢,在平原處形成了自然濕地,成為天然的鳥類保護區。每年10月底至隔年二月,珍稀的Black Necked Crane 黑頸鶴會由西藏高原飛來山谷棲息與築巢。黑頸鶴被列為瀕危物種,是對環境污染極為敏感的鳥類,只在極少的地區棲息。路上會經過崗帕寺(也稱崗提寺)

我們也很幸運地看到了黑頸鶴一家四口在農莊前散步,靠近時一定要輕身細語,因為只要一點的高音頻,黑頸鶴馬上嚇到飛走;這村莊因為是冬天沒有種植東西,只有白天開門讓小牛小馬出去覓食,下午4~5點小牛自己走路回家以外的時間,村莊都很安靜,可能因為冬天的關係,所以沒甚麼人在外面走動!因為是野生的,也請不要餵食,只要餵食一次黑頸鶴就會習慣,那就會打亂他們的夏天飛走冬天來過冬的習性!

55398.jpg

當然行程中會有爬小山坡的體驗,所以前一天晚上領隊就會要求我們,有登山鞋、登山杖、保暖登山衣物等,明天都先穿上!算是爬虎穴寺之前的暖身!依照我從沒爬過山的體力才說....從開始到現在約2.00~2.30小時以前會完成..先聲明,我從沒爬過山,連健行的山都沒走過..且一路上,會遇到正要回家的牛群們,還要先讓路給他們先走,路上走走拍照的,相對要增加些走路時間,有登山經驗的,大約1.30左右會抵達山腳

座落在伯茲卡山谷的小山丘上,是不丹西部著名的寧瑪派寺院-崗帕寺(也稱崗提寺)

IMG_5035.JPG

崗提寺是西藏密乘寧瑪派(即俗稱"紅教")在不丹唯一的道場。寺院是由貝瑪林巴親自選的,由其孫子貝瑪聽列在1500年動工建造,也因此,貝瑪聽列成為第一世崗提"祖古"(化身、轉世的意思),目前寺院的的完整結構是在1500年末期由第二世崗頂祖古所完成。寺廟裡面目前放有生於1955年也就是第九世崗頂祖古(昆桑貝瑪南嘉)名號為普賢持明蓮華尊勝的舍利塔。

進去時,只要是點燈與接受小和尚們的供養水,我們都要學會將衣袖拉出一些摀住口鼻,並用左手接受小和尚的祈福水,點燈時則是用右手點燈左手摀鼻,因為不丹人相信,我們的口鼻很汙穢,受供養的點燈與供養水都是很神聖的,所以他們會有這麼一個動作來表達供養者的誠心

IMG_5002.JPG

寺廟的名字是貝瑪林巴所取,簡單而恰當:“山崗之頂”。是目前不丹整個王國最大的私人寧瑪寺院!傳統上,崗頂祖古在寺外的每一步都會跟著一大群隨從,然而,崗頂祖古(昆桑貝瑪南加)的領導風格是馬上解散這一批人!直到現在崗頂祖古他還一直勸隨從們去另外找事情做,因為他們不需要再跟著祖古。

處於中心的佛殿是很傳統的西藏風格,由八根巨大的柱子支撐,據說是不丹最大的佛殿之一,外牆的藏傳佛教彩繪色彩豔麗,雖經歷了兩三百年歷史,斑駁依舊卻充滿張力,樣子奇特的吉祥神獸,分佈在寺廟房檐的各個角落。建造寺廟的木製品有著300年的歷史,但是由於蟲的侵害,這裡的木製品在2001年和2008年的時候已經被翻新。

這天有信眾預約要見活佛,所以這天寺裡的喇嘛小和尚們非常忙碌地進進出出,也有小和尚已經排隊整齊準備由喇嘛帶進屋內面見大喇嘛!

每間寺廟門的上方一定都會有雪山獅子,有點類似台灣寺廟門口都會有鎮門的獅子得概念!深信這是某位神明的化身,保護著這寺廟!!

雪山獅子的嘴裡有著小鳥築巢用的草..不讓雪山獅子看起來特別恐怖,讓小鳥整個冬天都有窩保暖,一想之下..讓人感到這冬天特別暖和,因為雪山獅子不僅僅保護著進進出出的信眾,也會保護這些在他身上築窩的小鳥一家

IMG_503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丹
    全站熱搜

    黃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