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戀 魔幻歌舞秀 花博上演

IMG_1457.jpg 【歌:跨功歌】

     原住民魯凱族公主與百步蛇靈相戀,歌聲、笛聲譜出的美麗動人愛情故事《百合戀》,在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中上演。這場台灣原創的魔幻歌舞秀,聲光特效足以媲美百老匯,參觀花博一定要安排時間細細欣賞。

     原舞者與屏風表演班演出

     《百合戀》為花博開幕定目劇,由原舞者與屏風表演班合作演出,改編自魯凱族人蛇戀神話「巴冷傳說」。演出至今場場爆滿,不但舞台效果令人驚豔,最特別的是以魯凱族語吟唱的優美旋律,一聽就令人沉醉其中。

     藝術指導李國修表示,《百合戀》不求百分之百重現魯凱傳統文化的純粹,但希望藉劇場藝術的手法,呈現原住民文化特色,向世人展現這塊土地多元的包容性與文化創新的活力。

     魯凱族古老傳說中,巴冷是一位歌聲優美、個性純真善良的公主,在蔓草叢生的山中,被神祕的笛聲吸引至鬼湖畔,邂逅了百步蛇靈。兩人藉歌聲傳情,蛇靈承諾迎娶巴冷,並通過巴冷父親給予的挑戰,抱得美人歸。巴冷隨百步蛇靈走入鬼湖前,承諾將守護鬼湖與族人,幾天後,鬼湖岸突然長滿了百合花,從此成為魯凱族人重要的精神象徵。

     屏風表演班行銷副理陳億珊表示,《百合戀》是為花博量身定作的魔幻大秀,當初尋找創作靈感時,鎖定「花」及「原住民」兩大元素,發現魯凱族的巴冷傳說最符合花博精神。編導黃致凱為了解傳說全貌,特地到屏東霧台等部落,拜訪耆老收集資料。

     匯聚魯凱族重要部落特色,並以劇場藝術手法修飾創新後,《百合戀》以戰爭、儀式、愛情3大主題來凸顯原住民文化特色。舞台上,觀眾可以感受到的不止愛情、親情,還有關懷土地之情。

     湖水場景轉換觀眾嘖嘖稱奇

     《百合戀》重要場景包括「蛇鷹大戰」、「鞦韆婚禮」及「鬼湖之戀」等,為營造鬼湖幽魅之感,製作團隊在舞蝶館內建起台灣第一座升降式水舞台,藉9座600公斤的油壓台,可將舞台瞬間轉換成寬10公尺、深9公尺的湖水場景,也能瞬間轉換為乾燥不見一滴水的地面。每次湖水場景轉換,都讓觀眾嘖嘖稱奇。

     陳億珊指出,聲音與音樂的表現也是該劇特別引人入勝的原因。所有演員都不是魯凱族人,劇組特別從屏東找來魯凱族語老師進行母語教學,讓所有演員都能正確發音,也因此1天3場的表演中,有2場是全部以魯凱族語發音。主題曲則是以魯凱族古曲加入西洋元素重新創作而成,成功讓《百合戀》有如史詩般的風格。

     進入舞蝶館不需要預約券

     舞蝶館不需預約券就可進入,現場座位約1200個,自由入座。正式演出前有關於魯凱族的演前導聆,讓觀眾知道,當劇中人物大喊「阿嬤」時,其實是在叫爸爸,因為魯凱族語中,爸爸的發音為「Ama」,媽媽的發音則是「Ina」。

<<百合戀展演資訊:地點─舞蝶館(美術公園區)期間─即日起至2011年1月4日止每日3場第1場─14:30 中文發音第2場─16:30 魯凱族語發音(備中英字幕)第3場─19:00 魯凱族語發音(備中英字幕)劇 長─ 40分鐘(無中場休息)屏風官網─ www.pingfong.com.tw>>

 

中國時報  2010.11.13

周麗川/台北報導

 IMG_1504.jpg 【歌:鬼湖之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