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楚拉康,又稱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寺,每間寺廟都有一個鎮廟之寶,而這鎮廟之寶只要不是特殊日子,都會鎖在保險箱裡面。當地領隊說通常是一年兩次的盛大日子才會拿出來,但會在甚麼日子我們也不得而知,可能要依照當地廟的特殊時節才會打開!(拉康就是的意思,因此有些網路介紹會打成祈楚寺,這兩者意思相同)

※ 寺內嚴禁拍照,因為在不丹人的心目中,佛的精神與能量是不能被相機抓住帶離開寺廟,所以要尊重在地習俗

祈楚寺是由藏王松赞干布于7世纪下令建造,是镇壓羅剎女的重要寺;據傳當時通曉地理的文成公主觀察西藏的地形宛若仰臥的羅剎女,對西藏國運發展不利,於是建議藏王在魔女的心臟位置興建三座王宮和大昭寺來鎮壓,又在魔女的四肢關節處修建鎮魔十二神廟來釘住魔女的四肢。鎮魔十二神廟分為:鎮肢四大寺、鎮邊四大寺和鎮翼四大寺,祈楚拉康便是鎮邊四大寺其中一座佛寺。

祈楚寺主殿覺沃拉康(Jowo Lhakhang)内所供奉的释迦牟尼佛25歲等身像,是不丹最神圣的佛像之一,人们相信,這與西藏大昭寺内的釋迦摩尼十二歲等身像屬於同一期建造很珍貴!!所以要專心!!(如下圖)

IMG_5254.JPG 注:這個門拜著釋迦摩尼等身佛像

 

這裡還供奉着顶果钦哲法王1992年被火化后的骨灰舍利子塔。(顶果钦哲法王 (1910 -1991),被不丹王国尊为不丹的宗教國師,尊者是二十世纪藏傳佛教最偉大的瑜伽師和佛學大師之一。是位打破藏傳佛教各派的世俗分界,來推廣佛教教義的運動偉大上師)

在大堂的地板上,還有一雙深陷在地板上的腳印,當地翻譯領隊說是頂果仁波切在時間的見證下長期跪拜的足跡;後方還有頂果仁波切的住臥的小房間,僅一張小床,旁邊就是念經的小桌子與椅子..一個長形的房間,長大約為三~四個人張開手臂的長度,寬大約兩個人打開手臂的寬度..

最近一次整修是由不丹王太后格桑卻登‧旺楚克(Kesang Choden)於1965年倡導擴建,於原祈楚拉康旁增建一座風格相同的咕嚕拉康(Guru Lhakhang),就在隔壁間,供奉蓮花生大士(Guru Rinpoche咕嚕仁波切)和手持鮮花弓箭的咕嚕咕咧佛母,兩座拉康建築時間相差了1300年,使祈楚拉康成為一座少有的雙寺廟佛寺。寺廟不斷的在整修,尤其是17世大寶法王與世界各地的信眾發心積極保護下,保護著許多珍貴的文物。因此5~10年間寺廟的擺設,與現在的擺設完全不同!(下圖)

IMG_5255.JPG 注:裡面供奉著蓮花生大士與佛母

 

從那段時間至今只剩3間仍然保存完好。主要的大昭寺在西藏,另一所保存下來的寺院在布姆塘Bumthang的簡培寺Jampay,而最後一所則是帕羅的祈楚寺

門口的兩顆橘子樹,是頂果仁波切親手栽種的,據說1年四季都長滿果子!如果被果子打中還會很幸運唷!!可以說是頂果仁波切的加持啊!!

 

IMG_5259.JPG

路上看到村莊,有些村莊每一年都會請繪畫師到家裡畫上新的圖騰,例如龍、老虎、大黑天的圖騰以及祈福家裡小孩能夠平安長大傳宗接代的圖騰

屋子外觀還是保有三個顏色,也就是紅色窗戶、白色外牆以及黑色的粗框

IMG_1654.JPG

IMG_1653.JPG

IMG_1655.JPG

行程中也有參觀奇美寺,奇美寺出來的街景,百姓的住家牆壁上都有畫,其實到每個地方都有!這概念很像每一年都要重新粉刷住家牆壁,以保持乾淨氣場意思是一樣的!只是那戶人家有沒有每一年都有多餘的錢來請畫師到家裡重新繪畫,將屋子磁場換新就是另一回事了!

IMG_12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丹
    全站熱搜

    黃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